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戒毒工作 >> 内容阅读
戒毒奔小康 劳动最光荣——云南戒毒系统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云南戒毒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 10:44:27   分享按钮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这是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根本要求。

  为了端正戒毒人员对劳动的认识偏差,矫正他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正确的劳动观念。全省戒毒系统在“五一”劳动节期间开展了主题为“戒毒奔小康、劳动最光荣”的主题教育活动。

  主题宣讲传输劳动致富理念 

  

  省五所党委书记、所长武强和封闭在戒治区的所领导参加了戒毒人员“戒毒奔小康·劳动最光荣”戒毒脱贫宣讲会。他嘱咐贫困戒毒人员积极接受教育戒治,出所后通过劳动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开创脱贫致富之路,通过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省女所5月1日举行升旗仪式,以“用辛勤劳动奔向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宣讲教育,引导戒毒人员摒弃好逸恶劳,远离不法而获,做到遵纪守法,脚踏实地奔小康。

  竞赛评比营造快乐劳动氛围

  在省六所举办的“五一”劳动节戒毒人员知识竞赛上,戒毒人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生怕错失一个得分机会,“一中队加油!”“二中队加油!”,场下观众加油声此起彼伏,戒毒人员都为自己中队的参赛选手加油鼓劲、呐喊助威,大家都沉浸在比赛紧张激烈的氛围中。

  在版纳所举办的内务大赛现场,戒毒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整理出干净、整洁的内务环境。通过评比打分,使戒毒人员在劳动动中体会到辛勤付出的喜悦,引导他们养成热爱劳动、讲究卫生的好习惯。

  劳动后的愉悦怎么表达?当然是优美的歌声来歌唱,省二所“庆五一歌咏比赛”在“五一”劳动节当天拉开序幕,在高墙内唱响了战“疫”的五一赞歌。在比赛中,戒毒人员用嘹亮的歌声盛赞抗疫中的英雄、最美的劳动者,感谢执着坚守的戒毒警察们。

  征文分享明辨“戒毒与脱贫”关系

  

  曲靖所各大队利用主题班会时间,引导戒毒人员围绕吸毒与贫困开展征文,进行主题讨论和感悟交流,使戒毒人员明辨吸毒与贫困的内在联系,促使他们在感悟中反思。

  昆明所戒毒人员拿起手中的笔,用文字总结自己接受强制隔离戒毒以来的得与失、悔与悟,抒发了对家庭、对亲人的思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明确戒毒脱贫的努力方向。

  省三所戒毒人员在观看完《英雄创业会》《大国工匠》《劳动铸造中国梦》等专题片后,纷纷表示:国家的发展和家庭的幸福,与辛勤劳动是分不开的,只有劳动,才是我们戒断毒瘾,走向富裕的正确途径。

  帮扶关怀增强戒毒脱贫信心

  省一所采取“点对点”帮扶、“手把手”教习的方式,为戒毒贫困人员提供优质的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帮扶教习,进一步强化戒毒人员职业技能水平,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帮助贫困戒毒人员解决回归社会后的就业、脱贫问题。

  曲靖所利用主题教育时机,召开贫困戒毒人员座谈会,驻队领导、管教警察帮助戒毒人员分析贫困原因,引导贫困戒毒人员通过戒断毒瘾和努力劳动为家庭摆脱贫困做贡献。此外,还向贫困戒毒人员发放慰问品,戒毒人员纷纷表示要不负期望,努力脱贫。

  打造美好环境收获劳动成果

  省二所、省四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教育戒毒人员要注重个人卫生、爱护公共环境。戒毒人员齐动手,有的拖地擦窗,有的整床叠被,有的浇花除草、消毒灭菌,用自己的双手打造洁净的公共卫生环境,真正做到了室内清洁,室外秩序井然、环境优美。

  通过“五一”劳动节主题教育,促进戒毒人员坚定脱贫决心,传输了“做自食其力好公民”的正确观念和“劳动改变命运,小康需要实干”的积极理念,让“奋斗”的主旋律在戒毒场所唱响。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