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戒毒工作 >> 内容阅读
输出“合格产品” 交出“满意答卷” 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攻坚克难促科学戒治
信息来源:云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9:10:29   分享按钮

  自2010年全面承担强制隔离戒毒职能以来,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累计收治戒毒人员24万余名,近3年年收治均达3万人以上,收治量居全国第一。

  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直面戒毒这一世界性难题,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坚持依法收治、应收尽收,依法管理、科学戒治,向社会回送大量守法公民、“合格产品”,有力促进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落地落实

  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基本模式”与“基本规范”并行,坚持“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按照“严格分期、相对分区、科学戒治、规范评估、强化帮扶”原则,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四区”分设、“五大中心”建设和改善科学戒治条件,配齐配强“五大中心”工作人员、专兼职专业人员和外聘专家,9个强戒所(分所)建成高标准“四区五中心”,并通过考核验收。

  全省戒毒系统着力打造精品课程、优势项目,建设智慧教室,开展专网教学,编创康复教程,推广运动戒毒,32个戒毒矫治案例被中国法律服务网采用。同时,引入VR、经颅磁刺激等技术,探索“4+1+1+1”试点,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水平得到提升。

  深度应用一部手机“云戒通”

  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全国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一站式“云戒通”社会服务平台,通过“掌上办、指尖办”的全方位线上服务,为戒毒人员家属提供所务公开、戒毒知识、预约探访、视频探访、电子书信等便捷和个性化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戒毒人员家属少跑腿”的目标,有效破解戒毒人员探访难、探访少,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面对面探访情况下的需求难题,为提升全省教育戒治智慧化水平提供了有力的科技信息支撑。

  “云戒通”应用坚持顶层设计,突出模块化智能化特点;坚持服务理念,凸显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职能;坚持实战应用,促进科技信息与戒毒业务融合发展;坚持持续优化,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满足服务需求。

  结合警察、戒毒人员家属、戒毒人员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全方位进行了提升的“云戒通”升级版于4月14日正式上线。新版“云戒通”优化了审批流程,实现了电子书信双向交互,新增了戒毒人员所内消费查询功能。从界面优化到功能新增,从用户端到后台管理端,多端、多层级升级,更好地实现了“云戒通”社会服务平台的应用价值。“智慧宣传、智慧戒治、智慧服务”3大模块和1个信息中心,始终致力于打造更人性智能、更便捷高效的沟通桥梁。

  疫情防控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严格执行“四早”“六必”“三防一安全”要求,坚持把戒毒人员、警察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继续全面从严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1月22日,省戒毒管理局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发布1号、2号警令,启动一级响应,迅速形成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组织指挥体系。1月27日起,警察职工取消休息休假,迅速集结返岗,进入状态。

  各强戒场所细化防控措施,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管理、教育矫治、物资保障、科信应用、队伍管理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启动勤务模式、集中隔离备勤、加强解戒管控衔接、科学统筹调配警力、开展核酸检测、深化队伍建设大整顿、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等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指挥有力、措施得力。

  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各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不断完善统一指挥协调、属地管理、信息共享、物资经费保障、联合排查、应急联动、解戒人员管控和双向报告“八项机制”,推动各强戒所疫情防控信息纳入地方疫情防控大盘子,加强与地方疾控部门在核酸检测等工作中的对接。

  同时,各所党委强化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全省戒毒系统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上级指示要求落实到位,疫情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安全管理、教育戒治等有序开展,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形势平稳可控,全系统未发现确诊及疑似病例,未发生失防漏防事件。 本报记者 龙琼燕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