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戒毒工作 >> 内容阅读
教育戒治 一张时间轴,看走过的“运动戒毒”这一年
信息来源:云南戒毒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6:10:24   分享按钮

  2020年初,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九溪所区)健身气功站点正式揭牌成立,省三所教育矫治人想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实践省三所运动戒毒运行模式,计划依托健身气功站点,打造“一队一品”特色运动项目,采用“运动戒毒+”形式将工作任务模块化,推出三所运动戒毒品牌,闯出一条有三所特色的运动戒毒之路。

  当我们蓄势待发,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得不打乱计划,另辟蹊径。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场所安全保卫战双重压力和挑战,戒毒戒治工作如何破局?运动戒毒如何开展?教育矫治人必须积极应对,主动作为。

  科学防疫,运动戒毒不缺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省局防控疫情期间教育工作安排,康复训练中心迅速行动、科学部署。

  1月

  及时调整运动戒毒工作计划,避免大规模聚集性训练,增补训练项目,增加训练频次,推广抗疫健身操、健身气功养肺方等室内项目。这些措施基本满足了戒毒人员有氧和无氧交叉训练需求,有利于增强戒毒人员心肺功能,激活戒毒人员免疫力,调节戒毒人员心理状态,促使其树立防疫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砖加瓦。

  2月

  康复训练中心组织国职教练整理出名为《方寸健身》的简单、高效锻炼动作,力求一看就懂、一练就会,不需要器械、不需要太大的空间,方便在警察和戒毒人员中进行推广。浅蹲、下落摸地屈蹲、简化波比跳、平板摸肩,简单易学的四个动作,带给警察和戒毒人员的却是排解压力、增强免疫力的实效。

  3月

  当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入需要慎终如始、咬牙坚持的关键时期,在执行全封闭警务执勤模式过程中,康复训练中心安排社会体育指导员开设小规模、小范围的健身气功·八段锦和民族健身操学习训练课程。充分发挥警察在运动戒毒工作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警察指导运动戒毒工作的本领和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戒毒工作需要。

  “康复中心微课堂”推出《运动战“疫”训练指南》,面向警察和戒毒人员,从心理防护、运动抗疫多方位助力疫情阻击战。《运动战“疫”训练指南》以徒手自重训练为主要方式,融合基础训练和功能性训练,激活运动潜能,从心肺耐力、基础力量、平衡协调、核心力量、综合强化等多角度制定训练计划,并录制教学视频。号召全所警察、辅警和戒毒人员积极训练,运动强体,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8月

  省三所收到《玉溪市体育总会关于转发云南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关于做好第四届世界健身气功日展演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经请示省局批准,省三所健身气功站结合当时疫情形势及相应防控要求,以安全为首要原则,周密部署,精心策划,组织600名戒毒人员进行健身气功·八段锦展演,以视频形式参加2020年“世界健身气功日”线上展示活动,向世界展示云南戒毒场所开展运动戒毒的成果、亮点和特色。

  10月

  按照部局、省局关于统一戒毒模式考核验收的通知要求,省三所初步恢复教育矫治部门管理下的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和康复训练中心实体化运行。运动戒毒的日常训练(早操、工间操、自主式训练)、“学习运动日集中训练”全面恢复,体质测试和器械训练初步恢复,运动戒毒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教育矫治人将发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教育矫治工作,奋力推进运动戒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回顾2020年,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教育矫治人与全所警察职工辅警一起亲历了近两个月的全封闭警务执勤模式,遵守着最严格的居家隔离备勤纪律,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家国情怀。夫妻同在三所,但他们见面的方式可能是相距1米的“餐桌见”、相距10米的“栅栏见”、相距1公里的“不能见”,或者是相距175公里的“许久未见”。

  一桩桩,一件件,我们教育矫治人无怨无悔,只因我们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年,不论亲身经历,还是所见所闻,收获的都是满满的敬仰和感动。敬仰的是那些白衣执甲的勇士们,他们为了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前线。感动的是我身边默默付出的同事们,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场所安全保卫战,不计个人得失,坚守在防控一线,不负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