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戒毒工作 >> 内容阅读
情系端午 “粽”传爱心
信息来源:云南戒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1:07:47   分享按钮

端午节

作为中国传统节日

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背景

挂菖蒲、悬艾叶、戴香包、吃粽子……

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为进一步弘扬和培养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熏陶作用,缓解戒毒人员戒治压力和端午节期间的思乡情绪,同时增加警察之间的凝聚力,端午节期间,云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云南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云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昆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曲靖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开展“浓情端午·传承文化”系列教育活动,让端午文化走进高墙。

  举办一场传统文化知识讲座

  省一所组织戒毒人员开展以“知我端午节 弘扬爱国情”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向戒毒人员讲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传统活动、传统饮食等知识。

  省二所警察代表参加了由中共安宁市委文明办主办、安宁市志愿服务发展和促进会承办的安宁市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活动现场由志愿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经典诵读《离骚》(节选)和快板《永远跟党走》。

  省三所在警察职工队伍中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俗文化,丰富警营生活、推进“暖警工程”。

  省四所开展“话端午·忆屈原”民俗讲堂。通过对端午节民俗的讲解,对屈原事迹学习,使戒毒人员走进历史,感受爱国情怀。

  省五所开展端午节主题教育,让戒毒人员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分享家乡的端午民俗、个人的端午趣事。各大队还结合党史学习,让“传统节日”和“爱国教育”相融合,强化仪式感教育,激发爱国热情。

  省六所值班干警通过“屈原抱石投江”小故事展开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并通过普及赛龙舟、端午食粽、悬艾、佩五彩丝线等端午习俗,向戒毒人员传递了端午节背后的丰富文化内涵。

  省女所警察组织戒毒人员分享家乡过端午节的传统习俗,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她”。戒毒人员在优美诗律中畅游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浩瀚海洋,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有魅力。

  昆明所各强戒大队民警向戒毒人员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组织他们学习屈原忧国忧民的博大情怀,引导他们缅怀先贤,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曲靖所组织戒毒人员进行《七律.长征》《梅岭三章》《可爱的中国》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诗歌朗诵。

  包粽子话家常

  节日期间,省一所、省四所、省六所、昆明所为戒毒人员准备了粽叶、糯米、红枣以及半成品的香囊、香草等,民警与他们一起包粽子、话家常。昆明所戒毒人员李某激动地说道:“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心里甜甜的,在这里我感觉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感谢警官,我一定好好戒毒。”

  端午节包粽子,让戒毒人员既感受端午节浓浓的氛围,又帮助戒毒人员构建健康、积极、向上的戒治心态,纯净自身心灵。

  举办一次文体活动

  每逢佳节,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高墙内戒毒人员最对味的“主菜”,各式各样的文化、体育活动最能调动戒毒人员的戒治积极性与参与性,既增进了戒毒人员之间的协作能力,又锻炼了戒毒人员的体质。省一所、省四所、省五所、省女所、曲靖所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拨打一次亲情电话

  省一所、省四所组织戒毒人员拨打亲情电话、视频电话,用语音向家人传递祝福,诉说思念之情和悔过之意。帮助戒毒人员搭建有温度的亲情桥梁,缓解戒毒人员思乡之情。


一次传统节日

就是一次爱心的传递

一颗清香粽子

就是一份情感的交流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