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戒毒工作 >> 内容阅读
“爸爸,你在里面要照顾好自己……”
信息来源: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5:37:21   分享按钮

  “爸爸,你在里面要照顾好自己,最近雨下得很多,要注意保暖不要生病……”稚嫩的童音通过视频连线传到了戒毒所那头因吸毒被强戒的爸爸耳朵里。

  ……

  这是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6.26”国际禁毒日主题教育活动中的温馨画面之一。

  近日,省三所在前期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对20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子女进行电话回访,并到其中的3名未成年子女家中开展入户关爱活动。

  省三所参加帮扶活动的警察们手中拎着大米、油、牛奶等生活物资,敲开了一扇扇需要关爱的门......

  爸爸,你在里面要照顾好自己

  欣欣(化名)今年10岁了,上小学4年级。一进门我们就看见了墙上贴着的好多奖状,表扬她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爸爸妈妈离异了,她是爷爷奶奶一手带大的。她很懂事,有礼貌,轻声细语地和我们打招呼,然后腼腆地坐在我们中间,话很少。奶奶和我们说了很多家里的情况和孙女的情况,一个劲地感谢我们的关心和支持。

  通过视频连线,欣欣见到了将近两年未见的爸爸,一瞬眼泪就出来了,她一边抹眼泪,一边叮嘱爸爸:“爸爸,你在里面要保重身体,该吃的好好吃,不该吃的不要吃……”奶奶对儿子说:“出来好好做人,把自己的闺女照顾好,毕竟父母年纪都大了,也帮不了你一辈子……”

  多希望爸爸不是别人口中的“瘾君子”

  程程(化名)今年14岁,瘦瘦小小的他显得有点沉默寡言。对于爸爸,他有爱又有恨。如果不是因为爸爸吸毒,妈妈或许就不会离开,那么现在他们的家应该很完整幸福吧!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正处于青春期的程程有深深的自卑和迷茫,他多么希望自己的爸爸不是一个别人口中的“吸毒鬼”“瘾君子”啊!

  饶警官拍拍他的肩膀,温言暖语地对他说了许多话,程程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所有的委屈似乎都在这泪水里。当在视频里看到爸爸的时候,他哭得更凶了......爸爸不在的时候,他试着用稚嫩的肩膀去肩负自己的责任,因为爷爷奶奶老了,他多希望爸爸一直陪在他身边,陪伴他一起成长!

  就希望爸爸能好好的

  琪琪(化名)是个13岁的女生,我们是在她姨妈的米线店里见到她的。她说,平时都是姨妈照顾自己,周末和节假日会到米线店里来帮忙。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爸爸也染上毒瘾,从此她就变得像个孤儿一样,没有妈妈疼没有爸爸爱。懂事的她很乖巧,脸上有不属于她这个年纪的早熟和沉稳。我们问,恨爸爸吗?她笑笑,说恨有什么用呢?就希望爸爸能好好的,不要像妈妈一样早早的离开了她。

  隔着手机屏幕见到了久违的爸爸,她隐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她对爸爸说:“爸爸,你在里面不要牵挂我,我好好的,你也要好好的。”她感谢戒毒所的警官们,让她的爸爸能有机会改过自新,感谢我们关心慰问她……

  另外我们还走访了3名后续照管对象,了解他们出所后操守保持情况及目前的生活状态。看到他们曾经暗淡的目光又重新闪现生机、看到父母亲人脸上又重拾笑颜、看到襁褓中的婴儿挥动着的小手……一切都又重新回归了正轨,一切又都充满了希望。戒毒人员及家属对我们的到来表达了最真切的感激,有的要把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布袋送给我们,有的要将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给我们打包……虽然我们的拒绝让他们有些失望,但我们让入户帮扶真正带着温度。

  在入户帮扶的过程中,我们也询问了解了家属的困难问题,有家属对使用“云戒通视频探访系统”不熟悉,我们现场联系了信息技术科的同事,替他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