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戒毒工作 >> 内容阅读
戒毒故事 | 女儿,让我再爱你一次
信息来源: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6:51:01   分享按钮

  破碎

  今天,我们的故事从一个坚强的女儿讲起......

  曾经她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母亲慈爱,父亲勤劳。在她的记忆中,童年的时光是那样美好。然而,这一切的美好因为毒品戛然而止。大约是初中时期,父母开始经常吵架,从他们断断续续的争吵中,她发现,父亲似乎沾染上了毒品。  

  从内心来讲,她不肯相信也不愿相信。自幼时起,父亲就是她的偶像,无所不能。父亲说,小时候自己的家庭并不和睦,父母经常吵架,父亲甚至会动手打骂母亲。自那时起,他便立誓以后做父亲一定要对家人好,照顾好家庭,为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在温馨和睦的家庭中成长。他也确实是这样做的,对自己、对母亲,父亲的爱无微不至。在她的眼里,自己的父亲是世界上最好的父亲。

  后来,父母离了婚,父亲脾气越来越暴躁,她知道,父亲真的染上了毒瘾,正滑向毒品的深渊。母亲离开了,但是她不愿放弃父亲,她想用自己对父亲的爱,将父亲从深渊中拉回来。母亲离开那一年,她读高二,在其他家庭里,她还是一个孩子,但是从那一年开始,她承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为了家庭、为了父亲,她辍学打工养家,父亲一次次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她不离不弃,用微薄的薪水为父亲汇款。每个探访日准时到戒毒所看望父亲,望着探访室玻璃背后的父亲,她不是没有失望,但每当听到父亲承诺这一次一定会戒断毒瘾,回归家庭,她总是对自己说:“我再相信他一次”。

  岁月如梭,十年过去了。她从一个高二的懵懂少女成长为一名独立女性,成家、生子,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一切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她生命中唯一的缺憾就是那个吸毒的父亲。面对父亲一次次违背誓言,她一次次失望。尽管这样,她仍不愿抛弃这个给了自己美好童年的父亲,她仍愿相信从前那个慈爱的父亲会回来。

  然而,真正的决裂还是到来了,这一次父亲踩中了她的底线。2020年7月的一天,还在工作的她接到丈夫的电话,说父亲出事了。放下电话,她火急火燎地冲回了家。看到的却是公安干警到家中将吸毒的父亲带走,这一幕她不是没有见过,可是这时家里还有她未满2岁的女儿。

  父亲啊父亲,你吸毒弄得家庭支离破碎,我不怪你。可是我的孩子是无辜的,我不能容许你再毒害我的孩子,孩子是我的底线。这一刻,坚强的她崩溃了;这一刻,积蓄了太多的失望一起迸发,她对父亲真的绝望了;也是这一刻,她决定,放弃父亲……

  希望

  此后,父亲被执行强制隔离戒毒半年的时间里,她再也没有去看过父亲,父亲打来的电话,她再也没有接听过,为了孩子,她忍痛与父亲做了切割,因为她知道,一个吸毒者对家庭,对孩子将产生多深的影响。

  “忘记”父亲的日子,似乎一切都已走向正轨。孩子茁壮成长,夫妻互敬互爱,日子也越来越好。可能,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吧,她这样想。

  然而平静的生活又掀起了涟漪。这次来到家中的,是云南省第五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干警。他们似乎是来为父亲说话的,希望自己能与父亲通电话,帮助父亲戒毒。“如果一个电话有用的话,那他早就戒断一百遍了!”她这样对戒毒所的干警说。一次次失望的累积,最终造成的是信任大坝的崩塌,她对那个让自己失望透顶的父亲,再无信任。

  然而,不管她的态度如何冷漠,那些干警仍然一次次地来到家里,不厌其烦地做她的工作,带着父亲写下的忏悔书、带着他们录制的父亲在戒毒所里接受教育戒治的小视频……

  “我们知道你对他失望,我们也知道想做通你的工作不是一次两次家访就能成功的,但是为了帮他彻底戒断毒瘾,一次不行我们就来两次,两次不行就来三次。我们的目标是一样的,都希望他能戒断毒瘾,毕竟他是我们需要矫治的戒毒人员,毕竟他是生你养你的父亲。”戒毒所的干警这样对她说。

  伴随着干警们一次次的上门,看着他们带来的视频、信件,她觉得:这一次,父亲可能真的不一样了。冰封的心,渐渐融开,在内心里锁着父亲的那间黑暗房间,透进了一缕希望的光芒……

  救赎

  彭某,那个让女儿伤透心的父亲,让家庭支离破碎的吸毒者。

  再次进入戒毒所,他的天空都是灰暗的,一次次的谎言,让从不抛弃他的女儿都对他绝望了,那这世界无论再怎么美好,也与他无关了。

  入所几个月来,无论是视频接见还是打电话,女儿从未接听过。看起来,对自己是真的绝望了,他的心似乎也跟着死了。他开始封闭自己,不与其他人接触,茶饭不思,日渐消瘦。

  有大队干警找他谈心,他不愿开口,用无声对抗着整个世界。干警似乎也不执着于让他开口说话。一次次谈话更多的是干警在说,他在听。他们会聊一些家长里短,聊着一些家庭破碎冰释前嫌的故事,似乎跟平时教育戒毒人员不太一样。再往后,干警似乎也不限于聊天,带他看一些电影、电视节目,有关于家风传承的,关于自我救赎的。尽管很抗拒,但是他似乎能听进去一些了。

  记不清是哪一天,干警告诉他,他们去找他女儿了。这个消息在他的心中一石激起千层浪。希望、愧疚无数种感受在心里翻涌。他很想知道女儿怎么样,但又不知道如何开口。渐渐地,干警和他聊女儿的话题多了起来,甚至聊到了他的孙女。他封闭的心也开始有了松动。干警的开导越来越多,他也不自觉地开始听从干警的教导,开始做出了一些改变。

  那一天,干警带他看了一部叫《伴你高飞》的电影。影片讲述的是一个名叫艾米的女孩,在意外中失去了妈妈,和从小就离开自己的爸爸来到了加拿大定居。一开始,艾米无法接受自己的爸爸,随着父女的慢慢磨合,父女俩的关系不再疏离,艾米终于读懂爸爸无言的爱,而爸爸也终于知道身为人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他看得泪流满面,久久无言。他懂了,他是一个不合格的父亲,女儿才会对他如此失望;他也懂了,干警如此努力,希望帮自己和女儿冰释前嫌,自己若不做出努力,那自己和女儿终将渐行渐远。从这天起,他开始了自我的救赎。

  他敞开心扉,向干警吐露心中所想;他端正态度,积极投身教育矫治;他自我反思,在夜里写下悔恨的书信……他要用行动告诉干警、告诉女儿,他会戒断毒瘾,完成自我救赎!

  未来

  时光荏苒,半年时光如白驹过隙,一闪而过。他和她,纵使隔着高墙,心却越来越近,曾经那些困难挫折,在亲情面前都能被打败,他们找到了父女共同的目标,一起向着美好的未来开始前进。

  这一天,是视频接见的日子。接见室传出了一阵爽朗的笑声,随后又依稀传出哭声。他,在入所一年后,终于通过视频听到了女儿的声音,看到了那个日思夜想的身影。她,看着视频里由内而外改变的父亲,欣喜而又内疚,眼角慢慢湿润。曾经父女间的冰山开始逐渐融化,两颗远离的心在步步靠近。

  后记

  在省五所,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看着那一个个分崩离析的家庭在我们、戒毒人员及家属的共同努力下重归于好,我们的心也愈发坚定。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的心愈发强大。我们相信,这样美好结尾的故事会越来越多,社会将更加和谐,毒品终将远离这个你我深爱的世界!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