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戒毒工作 >> 内容阅读
身边的榜样 | “孤肾坚守者”杨晓义:他像一盏灯,照亮戒毒人员康复回归路……
信息来源: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16:56:28   分享按钮

  杨晓义,现为云南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一级警长。

  “性格温和,做事稳重,技术精湛,医德高尚”是省三所九溪所区医院警察职工对他共同的评价。从气候炎热的漠沙医院医师到九溪所区医院大队责任医师、门诊医师,从警35载,杨晓义用青春热诚谱写出一段艰难的从医“旅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身患多种疾病的杨晓义仍然坚持在省三所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行着“警察蓝”和“天使白”两种职业责任。

  “医”路前行

  杨晓义于1986年参加工作,因当时场所医院缺少人手,他服从组织安排,在进行了为期8个月的系统培训后,就开始了临床医疗工作。在此后的日子里,作为“半路出家”的医师,杨晓义白天顶着可以灼伤皮肤的太阳,在炎热气温下为患病人员看病就诊;夜间在“小黑虫”泛滥,蜈蚣出没的简陋宿舍里刻苦学习。

  他深知自身在专业知识上和岗位要求的差距,他边学习边实践,随身携带记录本,遇到不懂的就记录下来,得空时找有经验的医师请教或是下班后和同事探讨学习……日积月累,小本子记满了一本又一本,他也慢慢从“门外汉”变成了骨干医师,临床经验不断积累加深。还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了西医专业技术医师职称。

  “杨医生!杨医生!刚刚有一名人员在队上突然晕倒了,你快来看看。”

  正在值班的杨晓义迅速赶赴过去,在对晕倒的人员进行一系列生命体征监测后,初步诊断为:重度中暑。值班警察和他一起将患病人员送至医院住院部病房,将患者平卧并除去全身衣物,并用湿毛巾擦拭病患人员全身,在漠沙三伏天酷热的天气里,杨晓义觉得单是这些措施还不能够帮助患者降下体温来,便自制一把香蕉叶扇子为该名病患扇凉,加快空气对流以散热。待该名病患人员体温恢复正常时,杨晓义的后背已经被汗水浸湿,汗水随着下巴一滴一滴落在滚烫的水泥地上。

  1999年云南省第三劳教所玉溪分所成立,杨晓义是负责外役点医疗工作的医师之一,由于外役点分散,医务人员紧缺,他每天早上早起准备好相应的药品之后,亲自驾驶医疗服务车开启了一天的医疗工作,每天奔波四五个外役点是常有的事,有时处理不完某个外役点的医疗工作,就留宿在那里,夜间继续进行医疗服务工作。“若那段时间有计步器,万步有余的冠军肯定是我了。”回想起那段历程,杨晓义乐呵呵地说道。

  2013年,杨晓义见证了场所从劳教到戒毒的职能转变,不变的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始终践行着医者仁心和从警誓言。省三所十二大队自建立到成立HIV专管中队再到成为HIV专管大队,杨晓义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克服诸多困难和风险,通过了更为苛刻的HIV相关专业技术考核,成为一名为艾滋病病患服务的专职人员。

  2017年年底,新收治的一名感染HIV的戒毒人员,双下肢皮肤严重溃烂并伴有脓肿。杨晓义在进行药物滥用调查时发现,该名人员因长期采取静脉注射的方式吸食毒品,导致全身细小静脉损坏,在毒瘾发作的情况下,采取了极端的肌内注射方式吸食毒品,导致双下肢皮肤溃烂。又因为自身感染HIV病毒,并且合并乙肝、丙肝等多种疾病,最终导致该患者双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双下肢多处皮肤破溃伴有脓肿。

  杨晓义回忆道:“当时,像他那种情况必须及时排脓,清创,不然溃疡会迁延不愈,甚至会加重溃烂。”

  于是,杨晓义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做好防护措施,为该名患者实施排脓引流。之后安排专业护士对他进行护理,并随时关注该患者的病情,及时帮助该患者引流换药,根据病情安排营养餐,同时对该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在杨晓义的精心治疗下,一个月后该患者双下肢破溃的皮肤治愈。

  “孤肾”坚守

  2014年,在为戒毒人员进行医疗救治、解除病痛的同时,杨晓义慢慢发现自己身体越来越消瘦,伴有小便增多的现象。多年的医疗经验告诉他,可能是患上糖尿病了。果不其然,杨晓义趁休息时间去玉溪市中医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内分泌科专科医生给杨晓义下了“2型糖尿病”的诊断,在医师强烈要求下,杨晓义进行了住院治疗,控制了病情的继续发展。出院后他顾不得休息,立即返回岗位,继续进行着他热爱的医疗事业,此后每餐前拿起胰岛素注射笔给自己的肚皮来一针成了他的规定动作。

  2018年5月,杨晓义在糖尿病复查过程中发现左肾占位性病变,他起初并不在意,以为那就是一个小小的瘤子而已,仍然继续工作。专科医师建议转至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

  当看到检查结果时,才发现这个占位性病变其实是肾细胞癌。那一刻,妻子、儿子背过他,在角落里哭成泪人。

  为了照顾杨晓义的情绪,一家人瞒着杨晓义,只告诉他:“只是普通的肿瘤,是良性的,切除肿瘤部分就没事了。”最终杨晓义在未知悉自己病情的情况下于2019年进行了左肾全肾切除手术。

  术后很长一段时间,杨晓义都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直到有一天在寻找相关资料时无意间发现当初手术途中的病理切片报告,他才知道自己患了肾癌,已经切除了左肾。知悉病情的杨晓义并未自暴自弃,在进行短暂的休息之后,便又回到他深深热爱的医疗岗位上。

  “三地除夕”

  一家三警,三地除夕。在双警父母的影响下,杨晓义的儿子杨涛语从小也在心中种下了一颗成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种子。而今,这粒种子终于长成大树并开花结果。2019年杨涛语通过云南省公务员考试,和父母一样成了一名光荣的戒毒人民警察,在云南省第六强制隔离戒毒所盈江分所奉献着青春力量。

  自儿子参加工作后,两年的除夕都是一家三口,三地除夕。杨晓义在戒治区内封闭执勤,妻子雷丽芬在家照顾双方年迈的父母,儿子在省六所戒治区内封闭执勤。

再普通的人也有温暖他人的力量
他的故事谈不上传奇
更不算惊天动地
却给我们带来温暖的感动
他像一盏灯
散发着温暖的光芒
照亮戒毒人员康复回归的路……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