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工作要闻 >> 内容阅读
戒毒医疗资源的“深度融合”
信息来源:云南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19:09:01   分享按钮

  随着省司法厅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医疗工作的通知》出台,健全完善场所医疗机构设置、加入公立医院牵头组织的医联体建设、利用“互联网+”提升戒毒场所医疗服务水平、探索推进场所外戒毒人员专用病房建设……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戒毒医疗工作随着一项项措施的落地顺势铺开,不断融合。

  补短板:加强医疗基础建设

  6月5日,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治区外的广场上,整齐停放着一排崭新的救护车。这些救护车是省戒毒管理局统筹协调公务用车编制,一次性集中统一采购的,有效解决了戒毒所基础设施不健全、医疗服务水平不高等实际问题。

  这12辆救护车各项医疗设备齐全,配有用于不同情况、不同病患的特殊担架及各种急救设备,车辆性能出色,能全方位满足戒毒医疗的需求,胜任急救处置、出所就医等各项工作。

  近年来,我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不断完善场所医疗机构和戒毒医疗资质建设,各单位根据戒毒基本模式和收治人员实际情况,积极落实戒毒医疗中心基础建设,完善医疗功能用房,购置诊疗设施设备,增加医疗病床数量,全省15个强戒所均取得医疗资质。

  在解决医疗资质的前提下,各所积极申报一级综合医院,完善医疗机构设置;投入资金采购B超、DR、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通过积极协调,在属地卫生健康部门支持下,目前4个单位医疗机构加注了戒毒医疗服务项目登记,取得戒毒医疗资质。3个单位戒毒医疗资质申报材料已上报省卫健委行政审批处。

  重整合: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

  省戒毒管理局牵头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精神病院、省传染病院签订戒毒医疗合作协议,在省一所、五所、女所进行联盟医院挂牌。全省各所按照属地原则,均与属地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加入属地医联体。尤其是省六所、大理所和昭通所镇雄分所,均完成“引医入所”基本工作,由属地公立医院派出医务人员全天24小时驻所工作。

  各所以多种方式解决场所医务人员匮乏问题。由医联体派驻医生驻所工作,定期组织专家到所开展巡诊,各所选派医务人员到医联体、社会医院进行进修,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到所进行义诊、授课,进行现场传、帮、带。

  抓智能:提升医疗“智慧”水平

  目前,各所已实现戒毒医疗管理信息化,基本实现健康档案、电子处方全面电子化诊疗及质量动态管理服务,推进远程医疗建设,与社会医院“云心电、云影像、云检验”有效对接,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场所内外心电诊断、影像诊断、临床检验共享,提升了疾病防治能力,规范了医疗程序,降低了医疗风险。同时,引入智能监测床垫临床运用,有效监测生理脱毒期戒毒人员戒断症状反应,最大限度减少死亡事件发生。

  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提升了场所医疗“智慧”水平。医联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加强各所与社会医院的紧密合作,实现医联体内人才共享,提升戒毒场所医疗能力和水平,确保患病戒毒人员获得妥善治疗,有效维护戒毒人员生命安全。

  在保障各所戒毒人员就医绿色通道畅通的基础上,省戒毒管理局统筹协调驻昆各所按“医疗资源共享”原则,建立专管病区5个,设住院病床80余张,各所共同使用,基本满足昆明地区各所的戒治救治需求。

  本报记者 龙琼燕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