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工作要闻 >> 内容阅读
回顾我的2020 | 教育戒治这一年
信息来源:云南戒毒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1:59:39   分享按钮

  料峭的春寒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

  拉开了2020年云南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戒治序幕

  这一年

  全省强戒场所疫情之下的教育矫治

  与以往格外不同

  盘点大戒治

  梳理关键词

  2020云南戒毒场所这样走过……

  战“疫”·新经验

  在疫情防控全封闭式管理的关键时期,迅速启动应急教育矫治工作机制,思想动态“日研判”“日报告”等一系列教育矫治经验得到积累提炼推广。

  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科学“三信”主题教育迅速稳定人心,“强化毒品危害认识、争做遵规守纪好学员”大学习大讨论营造了良好戒治秩序和教育氛围。

  6门课程25课时的战“疫”公开课充实了戒毒人员“网课”课堂;疫情心理辅导和个别干预相结合,强化了戒毒人员心理支持;防疫健身操、戒毒康复操等小空间运动训练,增强了戒毒人员体质。

  智慧·新发展

  智慧教育建设取得新发展。接入教育矫治云课堂平台教学终端2000余个,数万名戒毒人员进行互动式远程教学,戒毒人员在宿舍内上网课。

  新技术新方法大规模推广使用。10个强戒所引入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系统,省一所、省五所、省女所康复训练管理系统智慧化运用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涵盖智慧教育专网、智慧心理矫治、智慧康复训练三大戒治领域,共21套教育矫治软件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认证。

  调研·新成果

  大力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完成优秀理论调研论文73篇,获部戒毒协会奖项19篇,其中一等奖3篇,31篇矫治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论文获奖和案例入选数再创新高。

  开展戒治重点课题研究,省局立项重点课题35个,推荐立项省部级重点课题5个,《未成年人吸毒问题及教育对策研究》课题成果被国家级刊物《研究与探索》刊发,戒治研究再创佳绩。

  开展大规模社会回访调查。调查覆盖全省13个州市涉及近9000名解戒人员,形成调查报告16篇,收集典型案例75个,掌握了第一手情况,为全省戒毒工作“十四五”规划和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戒治·新提升

  场所特色戒治氛围日益浓厚。以政治教育为引领,结合云南少数民族特点,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6·26”国际禁毒日、彝族火把节、傣族泼水节等主题,开展各类教育活动900余场次,打造“一所一特色”的戒治文化氛围。

  教育矫治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心理情景剧引导帮助未成年人解开心结,鼓圈疗法帮助艾滋病人员恢复信心,“1+1+1叙事治疗”促进重点人员转化,“戒毒+扶贫”“培训+就业”等一批戒治探索形成优势效应。

  运行·新阶段

  统一戒毒模式实体化、一体化和整体化深度运行步入新阶段。对照部颁标准考核验收,13个戒毒场所达合格标准,拟推荐6个单位为全国“示范所”。场所规范化建设稳中有进,质量稳步提升。

  展示·新突破

  链接科学技术,赋能智慧戒毒。参加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六届昆明科普(教育)产业博览会,向广大市民展示科学戒毒新技术和云南戒毒新成果,成为展会热点,获得省科协多项表彰。

  讲好中国戒毒故事,教育矫治信息简报在不同平台上推送达到920篇次,法治日报、央视网、中国新闻、凤凰新闻、今日头条、司法部微信公众号等权威媒体报道了云南戒毒系统教育矫治工作,展示了场所风采和戒治成果。

  队伍·新面貌

  戒治专家库再添新成员。年内评选入库教育矫治专家25名,打牢专业人才基础。

  教育工作者再添新荣誉。100名优秀教育矫治工作者受到通报表扬。

  业务提升再添新动力。开展线上线下教育矫治业务培训20余场次,2000余人次参加专业培训,警察职工教育矫治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