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工作要闻 >> 内容阅读
痛苦!懊悔!戒毒五年,他却说只有80%把握不再沾染……
信息来源:省四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15:30:47   分享按钮

  “当时纯粹好奇,他们说吃了它会快乐、会很爽……”

  “一直在戒,但过程太痛苦了!”

  “很懊悔!从好玩到彻底完蛋。”

  ……

  阿布至今悔恨当初的好奇心,“好奇心害死人!”在我们周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曾步入深渊,又奋力向上攀爬,曾经一时好奇,陷入灰暗,与毒品对抗、与自己对抗……再后来,他们赢了。

  近日,云南省第四强制隔离戒毒所驱车数小时,前往宁蒗蝉战河乡走访慰问了后续延伸照管工作站照管人员。

  这些后续照管人员中间,他们有人曾吸毒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现如今,已树立信心回归家庭和社会,开始新的生活。他们脸上透露着笑容,积极阳光、自信大方、乐观向上,不深入了解,没人会知道他们曾因好奇而涉足“危险境地”。

  单纯好奇,没想最后因好玩变玩完

  阿布家在蝉战河乡某村,房前屋后道路宽阔明亮。他在村里开了一家便利店,村里人来往不绝,生意还算不错。一听说慰问组要来,他远远看见就跑着来迎,脸上笑开了花,一边感谢一边接过慰问组手里的米袋子就往肩上扛。

  这样一个阳光上进的大好青年,让人很难第一印象将他与吸毒联系起来。阿布是在2016年染上毒品的。阿布回忆,当时,朋友告诉他这种东西很神奇,吃了会兴奋、会很爽、会飘飘欲仙。

  起初,阿布不以为然,但每次聚会朋友吃后似乎异常“快乐”。

  一次、两次、三次……阿布没能制止好奇心,越陷越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吸食成瘾后,他曾尝试自行戒毒,但发现太难了!除了饱受身体和精神折磨,还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吸毒违法,家庭关系不和谐,亲朋乡邻也都唾弃远离。“真的从好玩到玩完,彻底完蛋!”对过去那段经历,阿布十分懊悔自责。

  2017年9月,在当地派出所帮助下,阿布前往省四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经过生理脱毒、心理疏导、思想教育等一系列强制戒毒干预,2019年7月,阿布解戒后,回归社会,纳入后续照管对象。

  “一直提醒自己,哪条才是我该走的路”

  和阿布比起来,大罗的吸毒史更漫长一些。

  2005年,大罗为讨生计,常跑华坪做牛马买卖生意。那几年这行当也还算挣钱,入行的人也多,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人不知从哪弄来毒品,一时在他们的生意圈“火”了,大罗也好奇,觉得碰一次无妨,下次制止就好了。谁知一次尝试,最后陷入循环,用了十几年时间为此惨痛买单。

新型毒品

  2014年,在多年尝试自行戒毒和社区戒毒均无果后,大罗前往省四所进行强制隔离戒毒,经过近两年的努力,2016年,大罗回归家庭。五年过去了,大罗再未碰过毒品。

  面对复杂的社会生活,没有人能完全制止好奇、扛住诱惑,但大罗一直做得很好。有了一次次痛苦经历,大罗心里有了底线,加倍珍惜眼下时光,“这几年里,我几乎每天都在提醒自己,哪条才是我该走的路。我不能再犯错了,不能失去家人孩子,要和他们一起幸福快乐地生活。”现如今,大罗的大女儿也已成家,看孩子们承欢膝下,大罗意志坚定了不少。“重获了自信,家族里有什么重要活动,也总能昂首挺胸代表一家之主出席,走在街上也不怕人指点议论。”

  “戒毒五年了,如今我仍然只有80%的把握不再去碰”

  后续照管人员都能坚守底线,此生不再染毒吗?

  慰问组刚进村,小马就等在了路边,一见人来就侃侃而谈,聊自己尚好的境况,庄稼都种下了,家人身体安康,孩子读书也争气,一切都美好积极向上。

  会不会再也不会去沾染,小马说出心里话,“出戒毒所五年了,我仍然只有80%的把握不再碰毒。”这几年,省四所的后续照管工作一直在跟进,小马自己本人也积极努力生活,但小马不敢也不能保证自己再也不犯。

  小马没有什么可支撑自己信念的事吗?他有。三个孩子尚且年幼,而且大儿子成绩优异,奖状贴满墙,他断然不想再犯错,缺席孩子们的成长。妻子善解人意又能干,叔叔不计过往待他如己出,他自然不想再叫亲人失望……

小马大儿子的奖状

  但外面的世界充满诱惑,有些甚至“自入家门”,小马是被好朋友带“入坑”的。“这是一个非常残酷的真相,贩毒行为一日不绝,大千世界,永远充满诱惑,缉毒、戒毒的路就艰辛且长。”省四所工作人员坦言,谁都没法用什么标准去衡量小马“大实话”的对与错,这本就是一场持续多年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记者手记:愿天下无毒

  在真正接触这些后续照管人员之前,脑海里对于他们的认知都是宣传资料上呈现的瘦骨嶙峋、精神萎靡形象。然而,在真正见到他们的那一刻,却深深被他们脸上那种笑容所打动,明媚阳光、积极向上,多了一份历经沼泽泥泞、浴火重生的美丽。

  眼前人与常人又何异?他们的人生曾出现过裂缝,幸运的是,此时已经回头,重新正视生命、正视自己和周围世界。

  阿布、大罗、小马只是戒毒回归学员的个例,或许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还有更深刻的故事,但无论是怎样的开端,都期盼所有戒毒人员最终走的都是同一条路,成功戒毒,回归家庭和生活。

  一种行为的发生,除了内心驱动,还源于外部刺激,如同小马带我们直面的残酷真相,我们坚信自己能够尽力抵制诱惑,但诱惑却无处不在。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全人类共同参与。望社会各界人士在面对戒毒学员时能多些耐心和关爱,协助他们坚定戒断毒瘾、融入社会的决心。

  愿天下无毒!戒毒人员时刻警醒自我,人类的好奇心带上底线。

  (以上受访对象均为化名)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