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工作要闻 >> 内容阅读
2019国际戒毒论坛在昆举办
信息来源:云南戒毒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17:07:44   分享按钮

  6月25日,司法部在昆明召开记者吹风会,介绍《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报告》编写情况、主要内容及2019国际戒毒论坛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国际戒毒论坛将于6月26日至27日在昆举办,这是司法部首次举行大规模国际戒毒论坛。

  据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介绍,此次选择在云南举办国际戒毒论坛,是因为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探索,云南在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效,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例如,云南在推行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加强场所规范化管理、大力推广和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智慧戒毒、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总结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成功经验。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近日,司法部发布《中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报告》,涵盖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发展概况、基本模式,科学有效的教育戒治工作、规范文明的戒毒管理工作,以及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保障等方面内容。

  报告指出,毒品是人类社会的一大公害,在毒品问题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坚持惩戒打击、人文关怀、治病救人相结合,以提升教育戒治质量为中心,以科学化专业化为方向,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体系,为毒品治理这一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戒毒工作社会化方面,司法部与公安、民政、卫生、人社等部委联合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为戒毒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扶生活困难的戒毒人员家庭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家属的理解支持和戒毒同伴教育帮助戒毒人员重建社会支持体系,树立回归社会的坚定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戒毒”是司法部对未来戒毒工作发展模式的整体部署,是将戒毒工作与信息科技手段深度融合作出的顶层设计,制定完成了13个行业标准规范,出台了《“智慧戒毒”建设实施意见》。建成部级执法管理平台,已汇聚数据近千万条。建成安防指挥平台,接入监控视频近12万路,实现戒毒场所100%接入。在全国19个省31个戒毒场所开展试点,探索建设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融合戒治技术的智慧戒治物联平台。推进建设戒毒教育资源平台,应用融媒体和云平台技术,整合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型网络媒体和音视频多媒体,实现在线教育、在线考试、在线咨询等功能,为戒毒人员和社会公众提供政策法规和戒毒知识服务。

  据了解,近年来,司法部积极组织开展优势戒治项目和戒毒新技术新方法认定工作,目前已有31个优势戒治项目和8项新技术新方法在全国复制推广,有效促进各地戒毒工作优势互补,推进戒治质量不断提升。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