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队伍建设 >> 内容阅读
写在省七所收治一周年之际
信息来源:云南戒毒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11:17:34   分享按钮

  雨后的6月舒适得让人难以置信,早晨的阳光被厚厚的云层遮住,微风裹挟着水气吹拂在脸上,心旷神怡的感觉慢慢在心间晕染开来。如果只是天气的舒爽,也许还不能体现今天的特殊性,对于每一个七所人来说,6月9日还有更加独特的意义。

  2020年6月9日,是云南省第七强制隔离戒毒所收治首批戒毒人员的日子。

  在首批收治一周年之际,我们为什么选择追忆?对于七所而言,这是从启航到起航的征程,对于刚刚成为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我而言,更是意义非凡。就像船舶有了帆,顺着风向前行,再大的风浪也能扬帆启航。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场所疫情防控的压力徒然剧增。在收治戒毒人员前,就已经感受到这份压力:连续封闭隔离执勤一个多月,口袋里随时不忘多揣一个口罩,包裹严格消毒后才能领取,公共区域每日两次消杀......人手不足时,还需到食堂帮厨,保障隔离备勤期间的伙食供应。在忙忙碌碌的“打杂”中,总归能够得心应手,但不免也担心起来,收治戒毒人员之后,自己还能这样从容应对吗?

  6月9日当天,看着押送戒毒人员的车辆缓缓驶入所区,我的心情一下紧张起来。厚重的防暴头盔隔绝了外界声音,能够更加清晰地听到心跳声,急促的呼吸起伏着打在面罩上,蒙起一层淡淡的雾气。尽管脑海中无数次想象过这样的场景,但第一次面对时,还是免不了心中的忐忑和紧张。首批收治意味着我即将切实履行一名戒毒人民警察的职责。

  作为一名“新手”,第一次的体验不太好。工作手忙脚乱不知所措,谈话教育找不到头绪,管理方法单调单一,后来甚至掰着指头熬到下班,心中充满挫败感,实在窘迫狼狈。所幸有一批经验丰富的“师傅”,教我们知识、方法,为我们指点迷津、指明方向。现在时髦的叫法是“薪火相传”,比较接地气的叫法是“传帮带”,无论如何称呼,其内涵都是传承。传承知识、传承精神,“后浪”与“前浪”的碰撞,就像蓄满青色的山野遇到了和风细雨的甘霖,积蓄了向上生长的力量。现在回想起来,虽然已经记不清自己成长瞬间的模样,但我仍然记得那种感觉。

  从手忙脚乱到从容不迫,能够以更加自信的态度对待每一件工作。

  从小心翼翼到信手拈来,能够敢于试错,敢于用新方法和新思路挑战新问题。

  从迷茫彷徨到坚定信念,能够不怕苦不怕累,由内而外散发出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这便是成长带来的惊喜和收获。比起当下,追忆过去显得弥足珍贵,有了最初的碰撞、不解、烦恼,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看清自己。

  收治戒毒人员一周年之际,是我们回望过去、重温初心的宝贵机会,正因为面对了、经历了、跨越了,才懂得迈好人生第一步,上好从警第一课的重要性,也正是因为有了第一次,才能砌起经验的堡垒,挥洒青春和汗水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黄金时代”。

  从2020到2021,从启航到起航,年轻的七所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践行初心和使命,蹄疾步稳地走向下一个周年......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