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高层之声  |  工作要闻  |  队伍建设  |  戒毒工作  |  政策法规  |  通知公告  |  理论研究  |  搜索
 
 
现在位置:云南戒毒 >> 理论研究 >> 内容阅读
“三拒绝”工作指南
信息来源:云南戒毒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22:24:21   分享按钮

  一、概述

  “三拒绝”指:拒绝毒品、拒绝毒友和拒绝有毒环境。通过科学系统的训练方法,帮助强戒人员认识毒品危害,掌握拒毒技巧,抵制毒品诱惑,增强拒毒能力,进一步提升戒毒信心,提高操守保持率,巩固戒毒成果。

  

图片1


 

  二、工作方法

  (一)拒绝毒品

  1.毒品危害教育。了解毒品的种类及成瘾特点;认识毒品对自身、家庭、社会的危害。学习《禁毒法》、《戒毒条例》等法律法规。

  2.观看禁毒展览。组织强戒人员参观禁毒展览,强化毒品危害认识。

  3.现身说法。邀请成功戒毒人士现身说法,增强强戒人员戒毒信心。

  (二)拒绝毒友

  情景模拟:组织强戒人员模拟遇见毒友、毒友邀请吸毒等场景,教其学会拒绝毒友,帮助其掌握拒绝毒友的技巧。

  (三)拒绝有毒环境

  高危环境模拟。模拟吸毒场景,让强戒人员“身临其境”,通过反复训练,使强戒人员在高危环境中学会自我克制。

  操作方法:高危环境模拟训练室(室内有各种仿真毒品,吸毒用的锡箔纸,针筒,针头,溜冰壶等)

  1.强戒人员在警察的指引下,听轻音乐、聊天、放松身心,时间约为5分钟。

  2.采集强戒人员血压、心率、体温等基础数据。

  3.强戒人员轮流进入高危环境模拟训练室参加训练,时间约为15分钟。

  4.再次采集强戒人员血压、心率、体温等基础数据。

  5.强戒人员以小组为单位,相互交流训练感受,探讨对策,时间约为30分钟。

  进入高危环境模拟训练室的次数由强戒人员的身心变化及感受决定。当强戒人员血压、心率、体温等数据训练前后比对后,基本无差别,训练结束。


 

 
 
中央政府网站 省级政府网站
中国政府网 中国长安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国普法网 中国禁毒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 云南司法行政网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各级政府网站 相关单位网站
昆明市人民政府 西山区政府网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北京市戒毒管理局 广东省戒毒管理局 四川戒毒 云南监狱网
   
Copyright @ 2017 云南戒毒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云南法治网
滇ICP备17010879号-3 公网安备 53011202000486号 网站标识码:5300000074
云南省戒毒管理局联系电话:0871-64189125